「後來出現了一個很像妳的人。」他緊張地無法控制直打哆嗦的身體,但直覺在她眼中可能會解讀為天冷所致,所以決定用一個沒來由的句子來開啟這段對話。

儘管速食店門外的騎樓總是停滿了機車,還有往來進出的都市人潮,他依舊在好遠的距離就辨識出她的位置。每次和她見面總是滿心期待的他,永遠在前十分鐘努力為她排練好第一個笑容,這也許僅是十分鐘的路程,但卻要花上他幾個月的等待,下一次見面又不知是何年何月了?不叫他格外珍視才怪。

他幾乎因為專注著排練笑容而忘記一見面該用什麼話開場了,她卻沒讓這個冒失句打亂自己貫有的氣質。
「什麼後來?你是指?...」她雙手插口袋、聳著肩。
「大概是將近半年後吧,我認識了一個跟你很像的人,都冷冷的,連身高都差不多。」
「你找我出來不是要聊這個人吧?」
「當然不,只是呢…起初我一直偷偷觀察她,好像迷上她了,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你的影子轉投射的關係。」
「有這麼像喔?」
「其實也沒有,哈,但我也不想說服自己那只是轉移情感的行為,妳倆一樣冷是千真萬確的,我以為我和她也能成為好朋友。」他直接用手拿起了玉米濃湯,猜想她和以前一樣不點餐想早點結束這約會,所以才用不著托盤上樓。
「前一回坐在這兒是八個月前的事囉,後來那一夜打擾妳,今天該還妳一聲謝。」
「沒必要講這個吧。」
「嗯…」沉默是因為他有好多話想講,還在思考該先說哪個部分。

過去這幾年,他和她一向是無話不聊,至少他心底是如此情願相信的。這九個多月來他反覆釐清自己的思緒,老早也整理出一個肯定的答案,他一直想找機會告訴她,這正是今天見面的緣由。

「我真的很後悔那一晚對妳說的那些話…我當時真的不是要告別什麼,只是想弄清楚妳是不是和我有一樣的感受。」「就像妳的那些網誌,我始終不會知道主角是誰,我真的很痛苦…好難熬…」
「就是我說的那樣啊,我真的不想傷你…」
「妳知道這些年來妳對我有多重要嗎?妳怎麼可以就這樣突然離開我的生活,即使這絕對不是愛情,妳可曾想過我有多痛多難過?尤其自作多情的人,最是可悲。」
「…」

他變得像是在宣洩情緒,卻也意識到如果不終止這樣的談話,這整夜都將成為一場重覆播放的噩夢。

「前陣子我在附近吃飯遇到一個樂團主唱,他被我認出後竟然開心的過來和我同桌用餐聊天,我還跟他提到我所看的第一場他們的演出,是在去年的二月二十九號,那時我還在當兵,妳想出來是誰了嗎?和妳一起去看的,我還偷拍了唯一一張妳的照片。」
「誰呀…這麼久了誰記得…」
「嗯。」
「怎樣?」
「喔,只是想說,這九個多月來,我還是時常想起妳,有太多回憶了」
「喔…」原本雙手交叉在胸前的她,身子向前靠近了桌子,任托腮的動作半摀住了側臉,也不能掩蓋這從未有過的尷尬氣氛。

「哇,十二點了,回家吧。」他做勢將湯杯的蓋子重新蓋上。
「嗯…」

下樓的時候,他便想著該不該像上次一樣,開口要求陪她走回家的那段路呢?

「我陪妳走到妳家樓下吧?」其實真正需要人陪的人是他才對。
「好阿。」

兩個人的步伐都不算小,其實好快就能走完這段路,但他總希望這段路程中可以繼續聊些什麼,所以總是刻意地走慢些,即使一個人走路來這附近買東西,也會不經意的踩出較小的步伐。

「嗯,Bye啦。」終究是到了她家門外她才開口。

在門前踱步的兩人好像沒有什麼話想說,但究竟是無話可說還是不知從何說起?反正她橫豎是不會因為猜測這謎底而改變些什麼。

「今天是09年最後一天了耶,晚安吧,謝謝妳陪我一起走。」好像是一句沒有說完的話。

說完他便轉身要走,直到鐵門被鑰匙轉動發出聲響,害怕趕不及她關上門的速度,他猛地回頭對著半身已跨進公寓內的她說:「陪我一起走過這段路!」

生日簡訊有沒有收到?CD都好聽嗎?總在轉身離開後才想起這些一直想問她的事情。

「我不會走開,我會一直都在,that’s the way I live,that’s the way I did…….」回家的路上,他將這句歌詞的主詞換成自己,重覆低吟著這曲子。

「啊?也忘記和她說聲新年快樂了…」



0 Response to '2009最後一天,突然好想你,你會在哪裡?'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