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時還想不到題目

On 下午1:17
這故事,除了當事人外,應該沒人比我更有感觸了吧…


差不多五年前的這個時候,接到大堂姊的喜訊,家人分別都要從北高兩地到中壢去參加堂姊的歸寧宴,人在台中的我當然沒有理由不去,更沒有理由不去打擾一下當時在中壢唸書的吾友H先生。話說H先生在當時,有個所謂「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」的異姓友人h小姐,就在我踏進他和幾位同學合租的公寓後,我見到了這位h小姐,憑我和H先生的交情及默契,一眼即辨識出h小姐賢慧能幹的一面,和H先生這種善良樂天的性格鐵定是絕配,兩個人的氣質、磁場也都強烈的讓我感覺是在同一個頻道上,當下我心想,下回見面必定是不再曖昧的戀人了吧。

日子走過大學的第一個暑假、過完了大二上學期,時至迎接舊曆新年的寒假,我一時興起想織條毛線圍巾給剛交往不久的女友,於是找來H先生一起作陪,原因很簡單,因為他和h小姐始終不肯脫離那令人沉醉着迷的曖昧階段,雞婆如我說該是需要一件定情物來宣示一下兩人關係了吧,H先生閒著也是閒著便答應了。寒假結束後,兩個無聊男子各帶著一條圍巾返回校園,伴著春風,我的戀情帶著圍巾的暖度,迅速加溫地帶來了一段熱戀期,當然我以為一百多公里外的H先生和h小姐亦是如此。然而H先生的慘劇竟由此開始,一上映就是三年半。

H先生在一次跨校聯誼的機會中認識了d小姐,不知道是否因為和h小姐的進度原地踏步太久(這點我卻始終沒求證過),男人就是他媽的沒一個好東西,他竟然把圍巾送給了d小姐而不是我眼中嫻熟端莊的h小姐!這圍巾令d小姐傾心的程度,足以讓她離開原有的會計師男友!…我知道這件事已經是在半年後的暑假了,情境是,H先生向我訴說著半年來的痛苦。

原來d小姐是一位佔有慾極強、性格過份依賴、脾氣易怒、好擺佈戀人一舉一動、甚至是控制金錢的可怕角色(此段描述絕非人身攻擊,其真實度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),舉凡自殺、自殘這種民間常用的殺手鐧她當然都在她好發的幾項症頭之中,其他例如:做個心理測驗答案若不如她預期,翻臉;不讓她控制行蹤,翻臉;不讓她共用生活費,翻臉;不陪她回家,翻臉(她住台北縣耶…)。其乖張行徑常令H先生身旁的友人皆瞠目結舌之,所謂一哭二鬧三上吊,完全可以套用在d小姐戲劇人物般的性格描述上,其惡行惡狀,此不多作贅述。

看到這裡當然有人會提出疑問,這麼夭壽,幹麻不分手?…最好是分得了啦!H先生是個天性善良的爛好人,很多身旁的人聽到他的遭遇後,尚慶幸他有副開朗樂天性格,否則在d小姐如此糟踏下,搞不好先自殺的是男方罷!打從這齣慘劇甫上演並拒絕落幕開始,H先生的這段遭遇,一直在我這幾年不順遂的感情、求學路上,具有一種啟發性的功能。每當我遭逢任何棘手、躲不開的麻煩事時,只要想起有個人比我慘過許多,仿佛就能找到舒緩我苦痛的止痛劑(這真的不是我在胡扯)。而這段刻骨銘心…嗯,更正,蝕骨錐心的關係,直到去年H先生入伍,拜國防部一年的勞獄之賜,方至一個充滿不安的「斷落」(因為誰都猜不到那瘋子是不是在計畫些什麼…)。

而h小姐呢?自從H先生受d小姐的蠱惑之後,彼此便淡了交情,身為她的同班同學,H先生連她在做什麼都不太清楚,只知道她好像是沒有談戀愛吧。H先生其實也曾試圖以朋友的立場重新建立一段友誼,但h小姐卻以d小姐可能會介意(其實是絕對會介意,然後就是翻臉),婉拒了可以維繫單純友情的機會,直至她考取了系上的研究所,也是H先生唸完大五的這些年來,兩人已經是完完全全的陌路人了。

H先生入伍前的日子,在我的慫恿下,他寫了信給h小姐,起初h小姐的態度依舊,依舊是一千多個日子前,那種「認為d小姐會介意所以不便聯絡」的回應。幾個月後,透過那個曾經刪除(亦或是封鎖)的msn帳號,兩個人的感情開始漸漸回到從前新鮮人日子中的模樣,人在部隊的的H先生甚至每天打電話叫h小姐起床。於是就在上週,他們終於見了面,那是h小姐的邀約,當然,他也該是去找她的,他虧欠她的,不僅是這一面而已。

其實在H先生被d小姐糾纏的這些年間,我數次問過他,h小姐之後是否有戀愛過其他男友,當我得到的答案是「應該沒有」的時候,每每都半帶嘲諷的告訴他:「她可能還在等你唷」或是「她對戀愛失望了啦,所以不想找別的男人了」之類的玩笑話,其實我心底一直冀望著,H先生終究要在結束那段不可能會有未來的慘劇後,回頭去找h小姐,而h小姐應該會等他的,對啦,誰叫我是這段孽緣發展時該死的催化劑。又因為我和h小姐有過一面之緣,對她的印象實在太好,我始終認為他倆應該是要在一起的。

時至今日,由H先生那裡得知,他此行三日,期間h小姐如何如何的主動態度,他並且答應了下週第二次的邀約,筆者問訊後著實大喜,並告誡他別再像從前那樣不去伸手捉住幸福了。H先生受過的傷也許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,但h小姐又何嚐沒被傷過那一回呢?

好了,故事簡單交代到這兒,我用顏歸先生形容他老爸的一句話來做結尾吧:「悲到最高點,就叫做美了。」這故事不同的是它並不會悲情到底,只因他倆現在正在品嚐的是,那份苦盡甘來的美。

想到H先生說他在雨中撐傘,h小姐勾住他手的畫面,真的好美。

0 Response to '暫時還想不到題目'

張貼留言